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江海大地上有位女“监察御史”

————记南通市党员张微丽

作者:《江海晚报》副刊部主任 黄俊生 发布时间:2017/03/30

张微丽.jpg

出生于1959年的张薇丽是位满族人,她既具满族人豪迈敢言的个性,又具才艺兼备的知性魅力。她热爱生活,热爱事业,热爱家庭,于人友善,于己苛严。她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同时担任南通市纪委党风监督员、南通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南通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员;南通市民巡访团副团长;南通市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通市义工联合会名誉会长;江苏省卫生厅监督员;国家旅游总局监督员,她担任了两届南通市政协委员、三届江苏省政协委员。自1998年加入了中国致公党以来,近二十年中,无论身份怎样变化,她始终记着:我是一名致公党员。


 一、投身市民巡访,她奉献一颗热心

2004年初,张薇丽参加了南通市民的志愿者组织“南通市城市文明建设市民巡访团”,担任副团长。这支队伍是由近200个市民自愿参加的松散型义务监督队伍,任务是监督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不文明和相关部门的不作为情况,将巡访中发现的问题以巡访信息的形式转交政府职能部门整改。这是一项无工资、无奖金、无补贴的“三无”工作,甚至还要自己付通讯费、交通费,因此,如何带好这支队伍做到常态化监督工作,是一个难度较大的课题。张薇丽从自己所在的小组入手,进行制度建设试点,规范小组的巡访活动和信息报送,进而推广到整个巡访团。至今,市民巡访团工作已开展12年,经验从无到有,效果从小到大,影响从弱到强,成为一只真正的“啄木鸟”。市民巡访团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巡访信息的办理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一起,被作为机关作风建设考核的内容,件件都有答复和整改情况反馈。

对于市民巡访团工作,张薇丽以极大的热心身体力行,示范表率,带头到现场巡访并报送信息,从不懈怠。2011年4月,张薇丽患癌症住院治疗,手术后化疗八个疗程,两度被送进ICU,可她依然坚持参加巡访团的工作,在病床上完成了“杜绝教师节期间收受红包问题”、“改进对事业单位招考工作的建议”、“对处理医闹问题的巡访建议”等巡访信息和建议,并将在巡访中发现的问题,经过调研撰写了《“医闹”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千万不能等闲视之》、《建设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相关执法的统筹协调》的省政协大会发言稿。出院后不久,她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带队到现场监督巡访。那年,适逢多年未遇的高温,中午的气温高达42度,张薇丽因化疗头发全都掉光,带着假发套更是热得难耐,但她依然带着市民巡访团员完成了对火车站和崇川区、港闸区、通州区、开发区的十多个广场的监督巡查任务,并自己汇总和撰写点评材料,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大会上作点评发言,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整改,通州区还拆除了江海明珠广场上脏乱差的市标建筑。

12年来,南通的大街小巷、城里城外,都留下张薇丽的足迹,洒下张薇丽的汗水,监督巡访所经过的点位和报送的巡访信息、整改建议更是难计其数,张薇丽被南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文明城市建设先进个人,每年都被市文明委表彰为优秀巡访员。

二、恪守监督职责, 她投入一颗恒心

监督巡访是得罪人的事情,多年来,张薇丽积累了丰富的监督经验,她常对巡访团的团员说,要发挥好监督作用,一要有较为广博的知识积累,包括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被监督对象的职能及其专业的基本知识;二要具备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能力;三要能熟练运用明查暗访的技巧,三者缺一不可,更重要的是,监督者要有大无畏的精神,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直面现实,大胆建言。

2004年,南通市纪委、市监察局安排张薇丽监督医疗卫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在日常监督中她发现该系统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药品和医疗器材采购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二是医生收受、索要红包的潜规是医疗腐败的毒瘤,于是在向市纪委分管领导汇报的同时,提出了监管和整改的建议,得到领导的支持,催生了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的开展,推进了药品招标采购工作的规范化运行。后来,南通市创建“无红包”医院的经验在全国推广,成为南通市精神文明道德建设成果的标志之一,在全国影响深远。

张薇丽这种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较真的工作原则,深受各界赞赏,因而她肩上的担子频频加重,在担任南通市党外人士党风监督员的同时,又受聘担任南通市特邀监察员,成为市纪委和市监察局监督员中唯一的“双料”监督员。此后,又先后被聘为江苏省卫生厅作风建设监督员、国家旅游总局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还先后受聘担任南通市公安局、城管局、食药监局、质监局、商务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的监督员。

头衔多了,任务重了,责任大了,张薇丽自发地把监督工作融进日常生活之中:开车时,关注交通信号和标线设施问题和交警执勤情况;买菜时,关注市场管理、市场周边环境和食品卫生情况;开会时,关注会风问题;看病时,关注医院管理和医德医风问题;游玩时,关注景点设施、文明旅游等问题;逛超市时,关注消防设施、食品卫生等问题……白天看点,晚上整理信息,书写整改建议,这些已经成为她生活常态,她的血管里奔腾着对事业的忠诚。2016年3月至8月,张薇丽仅通过全国旅游服务质量社会服务监督系统网上平台,就递交监督信息10多件,其中,反映苏州市吴中区苏嘉杭高速公路白洋湖服务区环境卫生问题、苏州天平山景区安全隐患问题等,都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应与整改。

三、参与高层监督,她履行一颗责任心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高压态势从严治党反腐败,落实巡视工作制度,全覆盖开展巡视工作。中共南通市委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条例精神,首开地级市督导巡察工作先河, 2014年9月,南通市委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领导小组邀请张薇丽参加市委督导巡察组,成为督导巡察组中为数极少的党外人士督导巡察员。

南通市委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至今已进行了六轮督导巡查,张薇丽作为督导巡察组副组长,除了完成分工的任务外,还协助组长管理组内工作,与组长分析问题线索、研究重点目标、部署工作进度等。她既以致公党员的身份参与督导巡察,也用共产党纪检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5年初,在海安县驻点督导巡察期间,张薇丽发热咳嗽,彻夜难眠,这对尚在癌症恢复期的她来说,是严重的挑战。但她咬着牙,一边挂水一边工作,带病工作了一个多月,身体才痊愈。这年年底,在某省属院校督导巡察时,为了核实在该校发现的一些问题,张薇丽抱着病体,带着组员长途奔波,到省城有关部门调查情况。在整改阶段,又不厌其烦,指导他们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清退违规发放、购物的费用65.95万元。

花开一枝,话说两头。张薇丽同时担任着南通市纪委党风监督员、南通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组长的职务,带领来自全市各个单位的监督员对党风政风和政府行政效能进行监督,对政府部门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和办理情况进行点评和跟踪,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季度和年度检查等。工作中,张薇丽敢于动真格,批评不留情面,至今,人们还清晰记得2013年度市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检查的情景,张薇丽对法院案件受理、收费、执行和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面对面对相关部门领导进行质询,有关单位领导被问得面红耳赤,满头大汗。事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不同程度的解决。2013年初至2014年上半年,张薇丽带队对南通部分县(市)区、市级机关及下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以“对自己严格、对工作严谨”为原则,查实了不少问题,为上级部门依法处置提供了事实依据。张薇丽还先后在南通市、海安县、海门市、如东县纪委举办的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督导巡察员培训班上进行监督业务辅导,传授监督工作经验和做法。

    四、积极参政议政,她表露一颗诚心

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身为致公党员的张薇丽,既是各类监督员,也担任了两届南通市政协委员和三届江苏省政协委员,在工作实践中,她不断思索和实践,把履行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有机结合起来,使监督的效果放大,参政议政落实到位。

一次,张薇丽带领市民巡访团在对某住宅小区进行监督巡访时,发现该小区内乱停车现象严重,于是提出整改要求。该社区立即对进行整改,在通道两边划线停车,使小区的环境得到改观。然而,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小区通道两边停满了车,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将无法通行。要解决乱停车问题,关键是要修建停车场,于是,张薇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参政议政的形式,撰写了政协提案,促成该小区内停车场的建设。

在日常监督中,张薇丽深深意识到,在巡查中看到的问题,只是个案,但这些个案的背后,可能有共性的问题,有的属于政府管理层面的问题,如果加以调研,就可以作为人大建议或政协提案,向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担任省、市政协委员期间,她提出的很多提案和大会发言、社情民意,都是由日常监督工作中获取的线索和议题。2008年底,张薇丽带领市民巡访团员对行政审批窗口单位进行监督巡访,发现有些窗口无人接待,有些接待人员态度生硬粗暴、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当晚,张薇丽在撰写监督巡访信息时,陷入沉思,她决定对这一现象做深入调研,以期从职业道德建设与制度建设的层面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她通过大量走访,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撰写了题为《着力构建招商引资后软环境,促进全省经济发展》的发言材料,在2009年的省政协大会上发言,得到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的赞扬;2010年,她又继续针对这一问题提交了《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大会发言材料,在大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从而推进了全省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多年的监督实践使张薇丽体会到,要履行好民主党派的监督职能,必须要热心、用心、尽心,否则监督就会流于形式,成为一纸空谈。只有致力为公,立足大局,才能监督到位,真正把民主党派的监督职能落在实处。

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熟悉她的人都亲切地说:“你是我们的‘监察御史’”。